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机构设置 -- 部门简介

        计划财务处是学校一级财务机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政策,依法管理学校的财务收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秉行“预算精准、管理规范、监管到位、服务一流”的财务管理理念,通过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财务队伍建设,推动财务管理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开拓进取,不断提高聚财、管财、理财能力,实现财务工作内涵式发展,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财务保障服务。

一、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校内财务规章制度和经济政策,规范学校财务行为。

二、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正确处理事业发展需要和资金供给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国家、学校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

三、做好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合理编制学校预算,有效控制预算执行,完整、准确编制学校决算,真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努力节约支出;建立健全学校财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实施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管理,真实完整地反映资产使用状况,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资产,防止资产流失;加强对学校经济活动的财务控制和监督,规范内部控制,防范财务风险。

四、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依法设置会计账簿,认真开展会计核算工作,及时、准确、完整地确认、归集、记录和反映学校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及其他经济活动情况,及时编制和报送会计报表。

五、定期对经济活动进行分析和预测,为学校领导在财经工作上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当好参谋。

六、做好财务队伍建设工作,实施对全校财务机构设置和财会人员配备的统一管理。定期组织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和考核,参与财会人员技术职称的评聘。

七、严格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做好物价税收管理工作,依法代扣代缴各项税金。

八、做好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为财务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活动提供信息需求。

九、配合有关部门定期监督检查学校各级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和财经制度执行情况,配合查处财经违纪问题,维护国家和学校财经纪律,堵塞漏洞。

十、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网站所有资料仅供中南大学校内单位与个人使用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计划财务处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